自古以來,變種植物在物以稀為貴的市場導向下,總是成為競逐的焦點,但大家冷靜想想,有必要去競逐嗎 ? 就以早期的國蘭為例,在炒作新品種前,主力大戶一定先屯貨,並且少量出貨,隨著市場接受度越來越高,價格也水漲船高,接著主力在市場大量鋪貨(倒貨),原本不容易買到的商品,突然很多人都在銷售,就在大家都毫無警覺的情況下,主力早已倒貨給市場出貨完畢,這時你才進場投資,為時已晚,接下來的價格就是一落千丈(崩盤).說也奇怪,人們似乎很容易忘記過去的教訓,很容易被現下的利益沖昏頭而忽略這背後隱藏的陷阱與風險,等到發現誤上賊船,才又怪東怪西的說,台灣總是沒3年的好光景.

其實從小到大,我的學雜費以及零用錢,幾乎都是從種樹或賣樹賺來的,我也曾經迷失在追逐新品種,但事後因為前輩的苦口婆心,不懼得罪同業的情況下,告訴我業內主力的坑殺手法,才讓我驚醒.這位前輩告訴我,種樹千萬不可以急功近利,更不可追著市場跑,他說種樹有如蓋房子,要先做好市場觀察,研究好樹種的產業價值,並且充實自己的專業度,把樹種到業界出名,自然比玩變種玩稀有賺更多錢,而且事業做得更久,又有信用,他舉例說,就如黑松,杜鵑等大眾樹種,已經歷經多少年,仍然有廣大的市場,這就是產業的價值.

在這段時間,很多剛進入這行的朋友,都有一個共通的問題,那就是要種什麼樹才會賺錢 ? 我都很客觀的跟大家說,都會賺,重點是在你以什麼價格取得苗木,種植的心態為何 ? 專業度夠嗎 ? 俗話說"隔行如隔山",因為你問這個問題,就已經暴露出您的弱點,進而造就商人的可乘之機,這時你就很容易被誤導,而成為別人出貨的對象.真正內行的人,會避開行情最熱的時候,這時他會觀察是否具有產業價值,若是具有產業價值,他才會出手,所以,只要是我的長期觀眾,您一定常聽到我說"要種牛樟樹請先了解牛樟產業",因為只有深入了解,才能有堅定的種樹毅力,才不會成為主力作手的刀下冤魂.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產業價值 國蘭 黑松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樟哥 常不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